close

昨天..近下班時刻..接到一通電話..被告知..某事件可能要爆開了..回以..為何? 聽完朋友說的話後..老實說..當下..挺淡定的..心情並沒有如朋友那樣激動..朋友說..告知我此事..是讓我有心理準備..未來..或許我有可能會因此被約談..其實..關於這點..我倒是沒啥在意..如果要約談就約談..我身正不怕影子斜..沒有的事..就是沒有..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坦然以對..我當時唯一在意的是..孩子們知道此事了嗎? 孩子們的反應呢? 我擔心的是..孩子們的狀況..很多事情..是大人的問題..孩子何其無辜..得去承受那事件帶來的不良後果..

昨天..朋友說..她實在是很想去打醒..罵醒對方..而我卻平靜的說..這問題..打罵都沒有用的..解決不了問題的..其實..在當初..和對方談過以後..我有點莫名..自己為何無故被牽扯其中..在後來..逐漸去拼湊出事情的原貌後..我擔心對方的狀況..卻不知該從何幫起..她有很多的心結..需要一個一個去解開..這不是短時間可以做到的事..她此時的種種反應..只是之前各種情緒..各種期待未被滿足下..產生的失落..逐漸累積後..終因不堪負荷所產生的後果..我可以理解她的各種情緒反應..知道她需要幫忙..但我卻無法提供任何援助..只因..我被視為假想敵..此時..我任何善意的舉動..皆有可能引起對方的過多聯想..揣測..可能造成對方更多的不安..所以..我只能保持平常狀態..但試著提醒其他人多去關照她..只可惜的是..眾人看不見她的慌..她的無助..看不見她那一連串的動作背後的求救訊息..只以為她在胡鬧..最終..導致了昨天的事件發生..我聽到訊息時..之所以如此淡定..是因早就預想過..按她那種種動作..這可能會是她所做的最壞結果..是我最不希望看見的..卻也無法避免的..幸好..昨天..最終聽到的不是讓人遺憾的訊息..只是..誰也無法保證..還會不會有下一次..而下一次..是否又會如此幸運呢?

她的狀況..讓我聯想起多年前的自己..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類似的情境..只是..我們選擇了不同的應對方式..我依然記得那三年裡..自己內在掙扎的那種痛苦與不安..所以..在明白了事件原先的起因後..我能理解..她這十多年來的感覺..能理解她此時這些在外人眼中看似瘋狂的舉動..那些不為外人知的苦..若無人陪伴走出來..這段情..始終無解..而受苦始終是她自己..也許..起因可以回歸到原生家庭談起..自小渴望愛..渴望被認同..卻始終得不到所期待的時..那種失落..真的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雖然..外在看起來總是那麼樣的強勢..直言..但其內在..不過就只是一個渴望被愛..被認同的小女孩而已..只是..又有多少人看見那個部分..多數人..習慣了..只看冰山顯露的那一角..並去回應那冰山一角..卻看不見冰山下..暗潮洶湧的波動..其實暗藏更大的危機..

我不是神..我雖然看見..或是..猜測到許多人看不見的內在因素..卻無力去給予更多的援助..因為..我自己也還在學習..我害怕自己介入過多..反而導致自己最終沒能幫到人反而把自己也賠進去了..在這件事上..我看見自己的軟弱無力與害怕..我想幫..可是我無能為力..我試著幫她求援..可惜無人回應..那不當的回應..反而加速了最激烈的反應..此事..無法怪誰..只能說..得去思考..我們各自在其中學到了什麼..我依然在思考..如若下次再有類似的狀況時..我該如何應對..希望我能有更多的智慧..去避免最不想見的結果發生..亦祈願..天父幫助她能了解..很多事..很多時候..真的得回到自己的內在..才能找到解套的方法..祈願天父祝福他們一家都能好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