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今天..你家人告訴你..他被詐騙集團騙了20萬..你會作何反應?
今天..參加完教會的感恩節活動..才剛回到家..一進家門..立即聽到..老媽問老弟..是被拿多少?
老弟回說..20..老媽立即回以..你怎會那麼笨?
我想..老弟可能在我要進門前..才剛和老媽說這件事吧..所以..我一進門就聽到重點句了..
可想而知的是..老媽氣炸了..開始不停地罵老弟..她還說..讀到大學畢業..比我們沒讀書的還笨..
而我只想了解事情的經過..所以..我問了句..怎麼回事?
老媽氣極了的說..他被詐騙集團騙了..
我問老弟..你匯多少給他們? 老弟說..20..我疑惑的問..20萬?(有點難相信老弟戶頭裡有那麼多存款)..老弟點了點頭..
老媽還是很生氣的一直罵老弟..怎麼會那麼笨..而我只跟老弟問了句..你報警了沒? 他說..報了..
此時..老爸從房間出來..聽老媽在碎碎念..可能沒聽清楚老媽在跟他說啥吧..老爸問了句..蝦米代誌?
老媽說..他被詐騙集團騙了20萬..此時..換老爸發飆..開始大罵..
你怎麼會這麼笨? 讀書讀到哪裡去了? 大學畢業..怎麼還會相信這種事?老爸說..電視不是也常在報導這種事嗎?
當時..真覺得老弟好可憐喔..
被騙錢..就已經夠難過了..竟然還被老爸老媽左一句..你怎麼這麼笨..右也一句..你怎麼這麼笨..罵個不停..
心想..可得找個機會..跟老弟聊聊..免得他心情更鬱卒吧..
因剛回家..所以..我先上樓放好我的東西後..便下樓去廚房..跟老弟聊聊..希望..他別把老媽他們的話放在心裡..
或許..是因為從小在這個家長大..所以..老弟也早已知道..把事情說出來的後果..就會是這樣吧..
老弟說..雖然知道會被罵..可是..還是得跟老媽他們說這件事..是他自己不小心..沒有警覺心..才會被騙..
我跟老弟說..別想太多了..錢沒了..可以再賺..就當學一次經驗吧..下次..記取教訓就好了..說完後..我便上樓了..
剛要上來寫網誌..一上線..老姊就叫我幫她拿鈣片..
我想到老媽剛剛的反應..我想..這星期日..老姊回來時..老媽肯定會把這件事說給老姊聽..說不定..會再唸老弟一次..
於是..我想先跟老姊講這事..希望..那天..如果老媽再唸時..她可別跟著老媽一起唸老弟..不然..老弟應該會很難過吧..
當我跟老姊說..老弟被騙20萬時..她的第一個反應跟我一樣..他怎麼有那麼多錢?
我說..可能是他之前買股票賺的吧..老姊卻說..那是爸爸的錢吧..之前..爸爸有請他買股票..應該有些錢在他戶頭裡..
老姊問..被騙的理由是什麼? 我說..因老弟常網路購書..對方說..他的轉帳戶頭..被當成人頭戶..
因要凍結戶頭..所以..請老弟先把錢提領出來..再存到他們提供的帳戶裡..老弟當時沒多想..照做了..錢就被騙走了..
老姊說..這理由很常聽呀..大學生還被騙..會不會太扯了?
嗯~再一次..這已是我今晚第三次聽到..家人覺得老弟不應該被騙的理由..因為他是大學畢業的..
我不禁在想..大學畢業的又怎樣? 大學畢業的..就比較聰明..比較不會被騙?
翻開報章雜誌..觀看電視新聞媒體報導..很多被詐騙集團騙錢的..也不乏高知識份子呀..有很多還是政商界名人呢..
的確..20萬..也不是一筆小數目..要存很久..才有那筆錢耶..被騙走了..大家都會捨不得..
可是..事情都已經發生了..再去責怪老弟..也於事無補呀..老弟又不是故意的..
我相信..他一定也很懊悔..很氣自己為何那麼不小心..那麼沒警覺性..他一定也很難過的..
比起那20萬..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老弟的心情吧..怎麼..都沒有人去關心..關心老弟的心情..就只會罵他?
難道..那20萬比親情更重要嗎?
今晚..看著老弟被罵的很慘..我在一旁想著..他們總是這樣..他們怎麼沒想到..這樣..以後若出了事..誰敢跟他們說呀..
雖然..從小在這個家長大..早知道父母的習性..知道他們並沒有惡意..可是..我就是不喜歡他們這樣處理事情的方式..
今晚..他們對老弟的責罵..又勾起了我那些不愉快的童年記憶..
我的自信..就是這樣..從小一點一滴的..在他們的責備中..給罵不見了..
他們罵人的時候..真的會讓你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覺得自己是廢物..不如死了算了..
長大以後..我花了很久的時間..去重建對自己的自信..所以..我真的..真的..超級討厭..他們這樣的處事方式..
除了責罵..他們難道不能學著..先關心一下孩子的心情嗎?
唉~無言啦..只能說..在這個家..一點錯都犯不得..不然..立刻..就會被批的滿頭包..讓你抬不起頭來..
只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做錯了..記取教訓..下次改進..不就好了嗎? 有必要罵成這樣嗎? 難道..他們從來沒做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