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在11點前睡了..難得的11點去睡..結果..卻在此時凌晨兩點醒來..呵~慣性果然很難改..既然已醒了..就來寫寫網誌吧..整理一下..昨天在被成蒂老師選上去做Star時..在家庭重塑歷程中的一些新覺察..

一直都知道..每次談到與父母的關係..談起過去的成長歷程時..自己就會回到小時候的樣子..總是帶著受傷的感受..就像成蒂老師一開始所說的..妳很悲傷..有很多的悲傷..昨天或許就是因為老師看見了我心底的那個悲傷..所以才決定找我當Star..讓我有機會重新去看看自己在與父母的這段關係裡..自己可以有怎樣的新選擇..不再把自己當成過往那個總是在親子關係中受傷的小孩..不再總是趴在地上..討好父母..而是可以以一個成人的姿態..有力量的站起來重新去面對父母..

昨天..一開始..老師要我選出幾個伙伴來當我的家人..藉由她們來擺出我的家庭圖像..在還沒做出那些家庭圖像前..或許是因中間有休息了幾分鐘..所以..自己的心情是挺平靜的..沒有太多起伏..在老師要我說出家人通常在壓力下最常擺出的應對姿態..讓伙伴們幫我擺出小時候的家庭圖像時..情緒開始崩潰..早在之前上專訓課程時..看伙伴們當Star..便知道做家庭重塑時是很有力量的..可以立馬將人帶回小時候的家庭圖像..但我沒想到..那份觸動那麼大..整個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在擺出爸媽和姐姐的應對姿態時..自己還沒啥感覺的..但當老師問我..那妳呢? 那時候的妳..在哪個位置..用什麼樣的姿態? 當我看著..站在椅子上高高的..帶著指責的爸爸..跪在地上討好的媽媽和姐姐..再看看扮演小時候的自己的那位伙伴所站的位置..想擺出自己的位置時..開始哽咽..眼淚開始無法控制地流下..我不知道為何..她一開始就站在很外圍的位置..但那剛好觸動了我小時候的家庭景像..我告訴老師..她還得再往後退..退得更遠些..然後..老師問我..那她的姿態呢? 跪著? 我點頭..當小時候的自己跪下時..老師問..這樣嗎? 或者..還要更低? 有多低? 當時看著那個小時候的自己..只覺得..不對..她不只是跪著..而是..趴著的..老師要那個扮演小時候的我的伙伴趴在地上..然後問我..是這樣嗎? 我點了點頭..(但現在回想..昨天的那個圖像..突然想到..我昨天應該跟那個小時候的自己說..不只是趴著..而是趴跪著..是的..那才是當時完整的樣子..永遠只是躲得遠遠的..渺小的..膽怯的..趴跪在地上..祈求父母的一個關愛眼神)

看著那個家庭圖像..老師開始問我一些問題..我已經記不得她問了什麼..只記得自己整個無法控制的狂哭..這中間過程裡..老師說了很多話..但我都記不得了..只印象..後來她好像問了我..所以..妳現在想要怎麼做? 我說..我想要站起來..不想要再趴在地上了..那樣好累..然後..老師好像問我..妳要她站起來..那妳想怎麼做? 談到這裡時..當時..我的情緒好像已經平復了..不再哭了..所以..當老師問我..想怎麼做時..我很直覺的..就直接走過去..想把趴在地上的小時候的自己扶起來..但沒想到..就在快靠近她時..我突然地..感受到一股力量把我擋住..那個小時候的自己..她的外圍好像有一個很大的防護罩保護著..我無法繼續前進..然後..情緒整個又崩潰了..大哭..人也開始往後退..老師問我..怎麼了? 我說..我想讓她站起來..可是我沒辦法..我做不到..我覺得她還是趴著比較安全..(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當時會有那樣的感覺..那樣的反應..這是我這一次一個很大的新覺察..這些年來..我一直很想讓自己站起來..為此我做了很多努力..可是..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我竟也那麼害怕站起來..昨天後來我一直在思考著..為何我會對老師說..我覺得她還是趴著比較安全..明明就很累..很辛苦..我明明就想站起來的..為什麼會這樣?)

後來..老師又問了我一些話..我還是不記得她說了啥..只記得..後來老師好像有問我..所以..妳現在心情如何? 我說..很平靜..她說..發生了什麼事? 嗯..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只是好像突然地..心情又回復平靜了..又有力量了..印象中..後來老師好像有問..所以..妳還想讓她站起來嗎? 嗯..我想要站起來..這一次..我可以走過去把小時候的自己扶起來了..當我扶起小時候的自己時..老師問我..此時感覺怎麼樣? 我說..站起來感覺很好..老師要我看著小時候的自己..跟她說一些話..我忘了老師要我對她說了什麼..只記得..好像是要我告訴小時候的自己..她有怎樣的特質..她是怎樣的人..只記得..我對著小時候的自己講話時..自己整個人身體是很緊繃的..整個後背的肌肉都很緊..感覺很難面對自己..印象中..當我說完後..後來老師對我說..妳看..她是一個很好的人..她有很多優點..她......我不記得老師還說了啥..只記得..我對著老師搖頭說..我覺得她不夠好..她還需要進步..老師說..當然..妳還可以繼續進步..繼續學習..但是..需要進步..不代表她是不好的..她已經夠好的了......(這也是我昨天的一個新學習..嗯~我需要換一個新規條..小時候..老爸一直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好的人..需要進步..再進步..所以..我把"需要進步"和"我是一個不好的人"劃上了等號..我一直帶著這樣的規條在生活..所以..我從來就看不見自己的優點..很難欣賞自己和愛自己..而昨天..老師提醒了我..需要進步..不代表不好..為了成長..人都需要繼續學習..繼續進步..但不能說..需要進步..她就是一個不好的人..需要進步與不好之間..不能劃上等號..而我過去一直把它們劃上等號..所以..我覺得..我需要改變規條)

處裡完小時候的自己..此時的心情是平靜的..老師要我轉身看看原生家庭圖像..看著站在椅子上的爸爸..老師說..妳想要爸爸做什麼? 我說..我想像小時候一樣..像還沒上小學前那樣..跟爸爸很好..老師說..那是不可能的..妳不可能回到小時候那樣..我解釋著..我並不是想回到小時候..我只是想要可以像以前一樣.跟老爸有很親近的關係..後來..我不太記得這過程到底做了什麼..只記得..有好幾次在談到對老爸的期待時..老師要小時候的自己再跪下去..後來..老師問我..妳抓著這個期待..會得到什麼好處? 一開始..我說.可以得到認同..但隨後一想..不對..在這過程中..我看見..若我一直抓著過去對爸爸的那份未滿足的期待不放..我就沒有辦法好好的站起來..所以..我後來說..好像沒啥好處的..老師說..有..它有很大的好處..但老師沒告訴我..那答案是什麼..只是告訴我..那是我的回家功課..要我回家好好想想..下次上課時..要告訴大家..後來..老師問我..妳想怎麼做? 想一直跪著嗎? 我說..我想放下期待..想站起來..但我發現..我常常還是放不下那個期待..會抓著那個期待..在這過程中..忘了老師又繼續談到什麼問題..只記得..老師問了小時候的自己..當帶著這樣的原生家庭關係..去面對其他的關係時..會怎樣? 小時候的自己說..很難..不容易有親密關係..老師又問..所以..在一段關係中..當有第三個人進入時..會感覺怎樣..小時候的自己說..害怕失去..(嗯..那也就是前一陣子..自己所經歷的狀況..)

在過程中..老師對我說..妳把順序弄錯了..就像妳現在看到的一樣..妳知道他愛妳..只是他可能不知道要怎麼跟妳說..妳如果一直期待他先做..這個期待可能會一直落空..所以..妳自己要先站起來..然後..妳才有辦法接近妳爸爸..他才有可能從椅子上下來..後來..要結束這個家庭重塑的歷程前..老師問了那些扮演者在角色裡所經歷的感受..爸爸說..手很痠..很想下來..媽媽說..她看見這個女兒..女兒很聰明..很有自己的想法..她會擔心女兒走偏了..也怕不知道怎麼教好女兒..看見她那麼痛苦的掙扎..她很心疼..但不知道該怎麼才能幫助她..因為她也在討好爸爸..她也沒有力量去幫..所以..後來當女兒站起來時..她是感到很欣慰的..感覺她真的長大了..姐姐說..因為她一直在討好爸爸媽媽..有很多事..她可能不想做..但她為了討好爸媽..她會陽奉陰違的做..所以..她很佩服妹妹..在那麼小的時候..就敢做自己..去挑戰權威的爸爸..就算會被打..還是堅持不想寫家庭作業就不寫..她覺得妹妹好有勇氣..可是..後來看見妹妹的掙扎時..就覺得妹妹的勇氣怎麼好像越來越小..而小弟..雖然..從頭到尾沒出場過..但他說..他在旁邊看時..他很能感受那種痛苦..他會很想幫姐姐..想給她支持的力量..老師問..聽到弟弟這樣說..發現家裡有人支持妳時..妳有什麼感覺? 我想起了當初要傳教前..小弟跟我對話..我分享了那個經驗..我告訴老師..當初我要準備去傳教時..我不知道怎麼開口告訴爸媽時..當小弟知道這件事情時..他問我..如果爸媽反對的話..那妳會怎麼做? 我說..我還是會去..聽到這個經驗時..老師說..哇~妳可以做到的呀..妳很勇敢的去追求妳的夢想..妳怎麼做到的? 我說..因為那時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喜歡的事..根本不管父母怎麼想..(當我那樣跟老師說時..我看見了曾經很有力量的自己..我知道..只有當我不再在意父母對我的看法..不再緊抓著想要聽到父母認同我的那種期待時..我才能站穩自己..不再跪下去討好父母..但就像我所知道的一樣..目前我確實還是無法放下那個期待..)

在整個家庭重塑歷程結束前..老師要我做選擇..放下期待站起來..或是..抓著期待跪下去? 我說..我想放下期待站起來..老師要我對著爸爸說一遍..所以..我是這樣告訴爸爸的..我想要站起來..所以我要放下對你的期待..我知道現在我還是會抓著那個期待..還沒辦法完全放下..但我會做到的..我知道未來有一天我會可以放下的..(呵~這算是給我一個練習對老爸一致性表達的機會吧..在做完家庭重塑歷程後..我重新整理自己..重新思考自己的期待究竟是什麼?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敢開口跟老爸說話了..我會怎麼說? 然後..我得出的新結論是..我想這樣告訴老爸..我一直很想讓你知道我很愛你..可是我沒有勇氣面對你..告訴你..從小我就很希望能得到你的認同..我之所以希望得到你的肯定..是因為我很愛很愛你..所以..我很努力的想照著你的期望做了很多很多事..只希望能從你口中得到一句肯定的讚賞..渴望得到你的愛..我一直以為當我得到你的認同時..我才是有價值的..我才是夠好的..你才會愛我..所以..我一直抓著這樣的期待..在生活..期待被你認同..渴望得到你的愛..但當我這次在做家庭重塑時..我才發現..我這些年來所努力的方向都錯了..我最期待的是感受到你對我的愛..但我卻抓住了一個錯誤的期待..讓我不斷地遠離你的愛..所以..我要放下了..放下那個我緊抓多年的期待..我不想再讓自己回到孩提時期的自己..每次回去我只看見痛苦的自己..卻看不見我對你的愛..也看不見你對我的愛..所以自然也就感受不到..現在..我已經長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我想我該用成人的樣子去重新開始我們之間的關係了..我想..當我能站起來做自己時..你才不會再為我擔心..而那時..或許我就能自然的面對你..靠近你..告訴你..我有多愛你了..)

呵~沒想到..這一篇寫這麼久..從兩點初寫到現在七點多..寫了五個多小時..這過程或許紀錄的不是很清楚..有些東西還沒整理得很好..但就先這樣吧..該結束了..也該準備去上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san 的頭像
    Susan

    愛作夢的女孩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