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生愛..這是千古不變的箴言..讓我們愛---以仁慈對待全人類..主必以永遠的加增酬賞我們......沒有什麼事比牽著人們的手..親切的照顧他們..更適合帶領他們棄罪.." 這是先知約瑟.斯密的教導..是自己一直以來很喜歡的一段話..最近常想起這一段話..但記不是那麼全..所以..早上又去找出<傳教士指南>來看..把這一段更完整清楚的記一遍..除了耶穌基督的贖罪外..我覺得"仁愛"是耶穌基督的福音裡一項很重要的核心教導..然而..我常在思考..在關於"仁愛"這個課題..自己學得如何? 最近我常在想著..10月份的總會大會的聖職大會上..迪特.鄔希鐸會長所做的那個演講~"主,是我嗎? " 這是一篇很值得深省的演講..聽完演講後..讓我有著很深的感觸..也讓我不斷的深省和調整自己的一些行為和思考模式..是的..再次的回到自己的內在..去看自己與神的關係..去要求自己專注的做好自己該做的部分..而非專注於別人的弱點..去指責別人..鄔希鐸會長的這篇演講..於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提醒我不要偏離應走的道路..提醒我應該如同鄔希鐸會長所言.."我們必須放下自己的驕傲..看穿自己的虛榮..謙卑地問:主,是我嗎?" ..感謝因為這個演講..讓我有了動力繼續去做那些自己認為當作的事..

我們的生活經驗..常會幫助我們看見很多的事情..讓我們省思自己該在的位置和該努力的方向..回顧去年底立下的目標..期許今年的自己能更專注於效法基督的榜樣..期許自己能有更多基督般的品格~仁愛..期許能延續去年籌辦聖誕音樂劇時所凝聚起的那股團結力量..可以讓支會的氣氛變得更好..在評估自己今年的作為時..依舊深深的感謝天父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之處..也幫助我順利走過那些艱難的考驗時刻..不諱言的..每當對這裡的人期望越多時..總也是受傷越深..今年..不意外地..又再次的被支會的人深深的打擊了信心..但幸好自己已從經驗中記取許多教訓..知道該如何在挫敗之後..重新調整自己的期望值..我必須承認..由於失望..所以..我再度的讓撒旦有機會來誘惑我..激起我人性弱點中那些黑暗的性格..有好一段時間..我又陷入了自我懷疑和不信任人和充滿怒氣的狀態..有好一段時間..我又關上了心..不想跟這裡的人交流..而鄔希鐸會長的那篇演講..幫助我看見自己不應如此..他讓我看見自己靈性的盲點..看見自己的軟弱之處..也讓我再次謙卑自己來到主前..祈求原諒..並找回自己想要的平安..我重新調整方向..既然改變整個大環境是不可為之事..那麼..我就量力而為..縮小範圍吧..一次只專心於一人..我想..我這個人最大的優點..大概就在於..即使我對人失望至極..但那從不會動搖了我對主所應許之事的信心..也因著那樣的一份信念..所以..讓我能在每次的與人性交戰之時..即使挫敗..仍有勇氣..在稍事休息之後..調整自己..繼續前進..

上述這兩段..是12月1日當天所記寫下的心情感受..因當時還未寫完..便擱在草稿夾裡未發成當日網誌..而今日之所以將之續寫下去..是因昨日在FB上看見一個FB朋友圈裡的人的FB文及其下的各種評論..讓我心裡感觸很深..所以..想將之記寫下來..當成一個對自己的警惕..說到底..那個人我並不認識..之所以加為FB好友..是因另一位朋友之故..我也忘了為何當初她介紹對方加我為好友..雖未曾交談..但我還滿常看他的FB發文的..不是每篇都看..但只要談到關於教會的..基本上..都會觀看一下..自我有印象以來..我所見他的與教會有關的發文..幾乎都是負面的..可以感受的到..他並不快樂..覺得他有好多的負能量一直在他的內在循環..無法放下..有時會很想留言寫些話給他..但細想之後..往往作罷..一來因為不認識他..不清楚他遭遇過何事..怕無法真的很同理他的感受..若莽撞留言反可能因而更加深對其內心的傷害..另一個原因是因覺得他的心因為積累了太多對人的憤恨不滿..心是關上的..一個無法將心打開的人..是無法聽進去任何的勸說的..除了愛以外....沒有什麼能改變他的狀態..然而..要讓愛進去..也得他自己先把心打開才行..我只能默默的祈禱..天父可以軟化他的心..使他重新感受到天父和耶穌基督對他的愛..讓他的心能因著那份愛而撫慰了他因人而受的傷..

昨日所見的那則FB貼文和其下的各個留言評論..看著那些負面的情緒言論..讓我看了心裡好難過..也讓我省思了好多..雖不知道那些人在他們的支會裡遭受了什麼樣的經驗..但從他們的發文裡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教會領袖的不滿..和對種種欲想改革之事的無奈..以至演變成如今的各種怨懟不滿的情緒..甚至絲毫未覺他們已離主的教導越來越遠了..我之所以這樣說..不是想論斷他們什麼..只是想起了自己曾經的狀態..想起自己也曾有過很長一段那樣黑暗的日子..想起當自己猛然覺醒之時..曾對以豪說過的話..還記得..那時曾對他說..我覺得最可怕的事是..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正義..以為自己做的都是對的..以為自己是走在主的道路上的..但其實我絲毫未覺我早已偏離主的教導而不自知..我覺得那是一種很可怕的狀態..驕傲和對領袖所行之事的各種不滿的情緒蒙蔽了我的心智..讓我看不清楚原來我錯的如此離譜..那是一段很值得讓自己一直保持著警惕經驗..讓我自此以後更加留意自己的狀態..我還記得..在那之前..我曾因自己承受不住那種負面情緒而找以豪幫我做一次聖職祝福..而我很感謝以豪當時所給予我的那些靈性教導..還記得..他當時舉了他和他爸爸相處的例子來提醒我..有些時候..我們的想法和出發點是對的..但因方法錯了..所以讓原本是對的變成了錯的..我很慶幸自己當時能聽進去那些勸導..在後來因為去思考他所說的那些話..才讓自己有了悔改的機會..讓主的光重新來引導我前進的方向..而非憑一己之力在黑暗中行走..

在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並不了解..為何神會讓一些奇怪的事情發生..我們不能理解為何有些地方的領袖會做出那些的行為..那行為明顯與我們所知的經文和教會的教導不符..於是..我們試著想矯正..想讓情況按我們所認為的那樣進行..而在無法如願後..心裡便出現了疙瘩..開始有了些小小的不滿和抱怨情緒..於是各種抵制與不服從的行為紛紛出現..也開始因該領袖不符合我們所期待的領袖該有的樣子..而懷疑他該職位的召喚是否正確..甚而開始認為該領袖不是按主的教導而行..他定不是神所揀選召喚的..最後導致的結果..是成員因傷心失望而離開教會..也有還留在教會中的..但始終採取消極抵制動作..失去了內在的平安..這些狀況..我想..只要在教會中有段時日的人..應該都不陌生我所述的這些情況..我也不例外..因我也曾是上述狀況其中的一員..而我甚至不能確定我日後是否就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而此時..我寫下此文..只是想把自己所經歷所觀察到的現象作一個紀錄..想寫下我從這其中所學習到的..熟知我的人..大概都知道..因為成長歷程的緣故..我對人性..其實大多數的時候是不信任的..所以..大多數的時候..我始終與人保持著距離..不太過親近..以避免自己因人性而受傷..而我在我的經驗裡學到..與人保持距離..也只是一個消極的做法..雖能保護自己不受傷..但卻改變不了生活環境裡的品質..而我感謝的是..神不斷的給予我機會去學習和明白這個福音確實能為我的生活帶來美好的生活品質..前提是..我得下定決心按照福音所教導的方式去生活..

我不知道..大多數教會裡的成員..對於經文所說的..對於總會領袖所教導的那些原則..對於過福音生活有著怎樣的想法和感覺..而我在教會中越久..遇到和看到的事情越多..就越讓我見證這福音的真實性..見證經文裡所說的真實性..也讓我漸漸懂得和慢慢學會了在主前謙抑自己的重要..很久以前..在我還是新成員的時候..我喜歡經文..也會大量研讀經文和教會書籍..而那樣的研讀讓我快速且大量的累積了許多福音知識..讓很多人很佩服我對經文的學習和了解..甚至..當我去傳教時..我的傳道部會長還曾對我說過..如果要以福音知識來劃分教會成員..教會中約有1%的人是高知識份子..而妳是他們之中的一個..對此評價..讓我感覺很驚奇..在想著我真有會長說的那麼好嗎? 可我後來也很快的意識到一件事..擁有對經文的良好記憶力和理解力..原本是一項來自於神所給的美好祝福..可那些隨之而來的人們的稱讚聲卻讓我迷失了..讓我因此變得自恃驕傲..有時會看不起那些已在教會中很久卻一直沒進步的人..有時也會因人的讚美而備感壓力..覺得自己應該學得更多..才不會讓人對我失望..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陷入了一種驕傲的學習狀況..那樣的狀況讓我痛苦..有意識到自己的驕傲..卻不知如何讓自己回復到一開始認識教會時的易於受教的狀態..而我想說..我是幸運的..在我的生命中..神總是在我需要的時候派遣小天使來協助我學習..藉由他們身上所具有的基督的光引導我走回當走的路..不再走在黑暗之中..

也許是因自己曾深刻的感受身在黑暗之中與身在光明之中的差別..感受到自己失去聖靈和擁有聖靈時的不同..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從生命中的每一個經驗裡記取教訓..身處在人的世界裡..真的讓我看到太多人性的黑暗面..各種別人意想不到的奇事我都會遇到..曾經我會抱怨為何自己總是遭遇這樣奇怪的事..為何我總是遇到人性的陰暗事件..但後來..我發現那些經驗真的如經文所說的..是為了我的好處而給予我的..在處理消化自身所經歷的那些人性陰暗經驗的同時..我更加看見和感受到保有神性本質的重要..在克服各種人性弱點的過程中..我學習到..我們需回歸己身..先去愛..然後才能看見他人的改變..我學習到..以任何教條式的說教行為想要改變人心和行為都是徒然的..唯有"愛"才是改變人心和行為的真正原因..那個"愛"..指的是經文裡所說的那種"基督般的仁愛"..只有這樣的愛才足以軟化人心..足以使人放下心中的不滿..怨懟..仇恨..進而做到寬恕..而這樣的愛..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如果我們不把福音的教導確實的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就很難真正的具有基督般的仁愛..我們生而為人..都不完美..即使是教會中的領袖和成員也是如此..所以..若我們期待他人做到我們心中想像的完美的領袖或成員該有的樣子..是注定要失望..注定會因此而受傷的..我很喜歡迪特.鄔希鐸會長在總會大會的教導裡..他曾說過.."坦白說..有時候教會成員或領袖就是會犯錯..有時候我們會說出或做出不符合我們的價值觀..原則..或教義的事情..我想..教會只有在完美的人掌管之下..才會完美..神是完美的..祂的教義是純正的..但是祂透過我們這群不完美的孩子來做事工的---而不完美的人會犯錯.......不幸的是..有些人因為人的過失而被絆倒..儘管如此..我們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復興福音中所找到的永恆真理..不會因此被玷污..衰減..或毀損..身為主耶穌基督的使徒..我有機會親自目睹本教會的議會和運作..因此我要鄭重見證..任何一個會影響教會或其成員的重大決定..都是在經過殷切尋求永恆之父的靈感..指引..和認可之後..方才定案的..這是耶穌基督的教會..神不會容許祂的教會誤入歧途..或無法完成其神聖使命.." 我想..如果我們都能有此認知和理解..或許對於一起在塵世中學習的這些"人"們..我們會有更多的包容和同理心..從經文中的教導..我們應當明白人性的軟弱和自私是常態..但我們也不應因此就對人感到失望..我們應該學習基督..用永恆的眼光看待人的一切行為..學習基督的樣式..用愛陪伴人們..脫離因這肉體凡軀而來的自然人之人性本色..使人們意識到並努力培養其內在的神性特質..使其神性逐漸發光到足以照亮他們的人生..我知道..這一切的一切..說都很容易..要做卻是不易..因我也一直在這狀況之中反覆學習..但我仍覺得我們不應因此而失望沮喪..仍應懷有希望..雖然經文說在主第二次來臨之前..人的愛心必逐漸轉冷..接近末後的日子..人心必敗壞的更加嚴重..而我確實也在生活中看見這種現象日趨嚴重..但我仍想為教會裡的這些靈魂做點什麼..雖然不知我們能因此喚醒多少沉睡的靈魂..但我想..只要有愛..就會有希望的..福音生活..是一生都需要去努力的..在今生未盡之時..我們都不應輕言放棄該有的努力..而持續地保有對主的信心..和持續地感受救主之愛和在生活中體現這種愛..是欲過福音生活之人所需具備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