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心..對於容易受外界影響的我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常常很容易被帶跑..很容易讓情緒受到影響..於是..常常就需要讓自己重新練習歸零的動作..也許..是因為自己向來習慣壓抑自己的情緒..所以..平常其實不太會隨機處理情緒問題..總是慣於等到情緒到達可承受的臨界點時..才驚覺自己的狀況嚴重..而每當這時..自己就得花很多的心力重新整理自己..有時就會覺得自己很糟糕..明明就已經知道這是不好的習慣..卻總是改不了這種慣性的應對模式..

年初時..決定了把今年訂為靜心的一年..如今四個月過去了..卻發現自己這四個月過得很不平靜呀..也許..就因為是自己所缺乏的..所以..想要做時..才會倍感困難吧..但幸好..自己的特點之一..就是韌性強..不服輸..越是困難有挑戰性的..就越會激發自己的鬥志..所以..就跟自己拼了..最近..在做自我覺察時..發現..這幾天..自己的狀態..和三年多前很像..因為急於調整自己的狀況..又讓自己的身體起了變化..容易心悸..然後..因為高壓所以胃又開始不舒服..又食不下嚥了..猶記得..三年多前的自己..體重瘦回到二十幾年前的體重"43"..當意識到自己的狀況時..知道自己又太急了..於是..要自己放慢步調..對於最近的很多負情緒..對於自己最近過多的抱怨..對於想要快速回到平靜狀態的自己.....都是.....向來..都知道..自己對己有多狠..那些對別人所做的高標準要求..同時也是對自己的..甚至更嚴格..當自己指責別人的同時..那種負面的情緒會雙倍的回到自己身上..我想..這也是自己不愛與人發生爭執的原因之一..因為..在指責別人之後..自己會加倍的指責自己不該如此..甚至開始挑剔自己的毛病..更甚者..把小時候常被罵父母罵過的那些話..全拿來把自己罵過一遍..真的是很變態的..這也是為何自己很不喜歡一直處在負面情緒的環境中的原因..我知道自己有多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因而..我總嚮往可以找到一個好的環境..讓自己可以不斷的向上提升..而非處於一個惡劣的環境中..向下沉淪..

因為知道自己容易被外界影響..所以..每次當情緒被逼到臨界點時..總是會把自己隔離起來..這樣才能不受影響的..好好看看自己..最近在做自我覺察時..發現不論是工作或是教會皆處於負情緒中..所以..自己罵自己的次數也變多..於是..首先做的就是..當覺察到自己正在罵自己時..就停下來..看看發生了什麼..盡量的去同理和感受自己的情緒..安撫那個過度活躍的生氣的內在小孩..也許是因為從小在家裡學到的規條吧..我真的不太允許自己生氣的情緒出來..所以..我常常壓抑它..把它藏起來..結果..最後往往會更激怒它..讓它變得更大..然後..當自己控制不了時..就會演變成失控的局面顯示於外..所以..就像最近的狀況一樣..一切都很糟糕..於是呢..這星期我的重點工作呢..好好的看一齣自己的內心戲..看看它在演什麼....主演是..理智的成熟的那個自己和那個愛生氣的內在小孩..場景是..讓兩個自己能面對面的站著好好的看著彼此..也讓她們有機會對話..那個愛生氣的小孩..依舊很生氣的..大聲嚷嚷著說..為啥要把我藏起來..為什麼不讓我出來..我有這麼見不得人嗎? 我有那麼讓妳丟臉嗎? 而那個理智的自己說..是因為想保護妳..才不讓妳出來..因為妳生氣的時候..很容易情緒失控..常常會口無遮攔..傷到別人也傷到自己..我不想看見任何人受到傷害..那個生氣的小孩又說..可是是他們先讓我生氣的呀..為什麼妳不罵他們..就只罵我..還把我關起來? 理智的自己..道歉的說..很對不起..讓妳這麼不舒服..我只是希望妳能冷靜下來..可是又無計可施..只好先委屈妳了..妳可以原諒我嗎? 愛生氣的小孩..因為被看見了自己的不舒服..也被關心了..所以..雖然仍感不快..但怒氣確實減少了許多..只是仍執拗的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理智的自己..鬆了一口氣..算是暫時安撫住這個愛生氣的小孩了..卻也在思考著..怎麼讓那個愛生氣的小孩明白..很多時候..在做人際溝通時..理直..不一定要"氣"壯..理直氣壯的結果..常是兩敗俱傷..該學學..理直氣和..學學怎麼溫柔的講話..溝通效果會更好..內心戲落幕了.....而自己的功課仍在繼續中...關於明天的面談....我仍然忐忑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