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吃晚餐時..因為隨口說了一句話..結果..不小心..又勾起老媽的回憶..接著..又是一連串的抱怨..
唉~還真有點後悔..早知道..就不該說了那句話..誤踩了老媽的地雷..
老媽平常看來都好好的..但每次講到老爸時..總好像踩到她的地雷似的..又翻起了那些陳年舊事..
此時的老媽好像有一肚子的氣..憋了好久無處發..終於..有人不小心誤踩地雷..她乾脆藉機發洩一下..
那些不快樂的往事..從小到大..我已經聽過不知多少遍了..差不多都能背起來了..可是..她還是常會拿出來說..
每次聽的時候..我都在想..為啥..老媽要把這些不快樂的事..記的那麼久..不肯忘記呢?
在我的記憶中..老媽的回憶..似乎..不快樂的比快樂的還要多..
我常想..這段婚姻..帶給老媽的..似乎..只有痛苦的回憶吧..好似..她所有的不快樂..都是因為這段婚姻而起..
有時..當老媽在抱怨時..我實在是很想問她說..既然妳那麼不快樂..妳為什麼不乾脆離婚..自己去過快樂的生活呢?
我想如果離婚..會讓她快樂..我會支持她離婚的..就算要我養她..也沒關係..
不過..那些話..我始終沒跟她說過..因為..我想..就算她離婚了..她也不會快樂吧..
有時候..我會覺得..老媽真的很可憐..一段..不敢違抗的婚姻..毀了她一生的快樂..
我常想..如果..當時..老媽有足夠的勇氣..當個落跑新娘..或者..再更有勇氣些..斷然的跟外公說..她絕對不嫁給老爸..
如果..當時..她選擇嫁給她喜歡的那個人..那麼..老媽的一生..是否會快樂些呢?
每次聽著老媽的抱怨之詞..我總不明白..為何她明明就不喜歡..可是她還是聽話的嫁了呢?
外公那邊對女孩子的教育是..女人要遵守三從四德..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
有時..我常想..這究竟是外公和外曾祖父害了老媽? 還是..老媽的個性害了她自己?
或者..只能說..她是那個傳統又古板的教育體制下的犧牲者?
從我懂事以來..我在老媽的身上..明白了一件事..我不想像老媽一樣..那樣不快樂的生活著..
我絕不要盲婚啞嫁..我的婚姻..絕對要由我自己做主..
呵~或許..我該慶幸..我出生的年代不是在古代吧..不然..我肯定被視為離經叛道的女人吧..
今晚..聽到老媽在抱怨老爸的一些行徑時..呵~我突然覺得..原來..自己某些個性..真的跟老爸還挺像的..
老媽一直都很氣老爸..總是..只知道默默的做事..卻從不爭取自己的權益..
凡事都為他老爸..他的兄弟姐妹想..卻從不為自己考慮..老媽常說..當老爸的妻小很可憐..要跟著他一起吃苦..
嗯~確實也是啦..老爸對他的家人真的好的沒話說..他們三兄弟裡..大概就屬老爸對這個家..對阿公最盡心盡力吧..
今晚..老媽說的..小弟曾問過..每次阿公有事要人幫忙時..為何其他的人都不用做..我們就得做?
我說..誰叫我們是老爸的小孩..老爸捨不得他老爸辛苦..所以..他的小孩就得辛苦一點去幫忙囉..
老媽說..老爸曾說..讓別人佔點便宜沒關係..家裡平安就好了..
今晚..當我聽到這些時..我在想..嗯~這點..我贊同老爸說的..大家都是一家人..很多時候..不需要太計較的嘛..
老媽說..像叔叔就很氣阿公小時候對他不好..所以..阿公上次生病的時候..他們一家人就一直沒去看他..
我不知道..在阿公過世前..叔叔究竟有沒有去探望過阿公..但我一直在想..有必要跟自己的老爸這麼過不去嗎?
有時..我看老爸他們那一輩的人..常會覺得..雖然他們都是大人..但有時他們做事的方式..真的很像小孩..很不成熟..
嗯~也許..他們也還在學習如何生活吧..
呵~今晚..當我聽著老媽說那些往事時..我在想..雖然老媽很氣老爸..可是我卻很開心..我的老爸不是一個自私的人..
雖然..當他的小孩..真的很辛苦..不過..越了解他的成長過程..也就越能理解他的嚴厲從何而來..我想是出於愛吧..
因為..他不想我們去經歷他所經歷過的苦..所以..他嚴厲的管教我們..希望我們能成材..能脫離他所過的辛苦生活..
我想..老爸只是不善於用言語表達他對我們的愛..我想..他對我們的愛應該不會少於他對他家人的愛的..
今晚..我在想..雖然..老媽一開始並不喜歡老爸..可是如果她能懂得去欣賞老爸的優點..或許..她的生活就會不一樣了
在看過很多人..很多事以後..我在想..如果..人們能試著放下堅持己見..能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重新看待..
那麼..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了..人生..或許..也會因此而不同了..
不論是自己的家人或是教友的例子..我都看到過..不願捨棄自己的偏執..而使自己背負著一輩子不快樂的結果..
每次看到他們那麼痛苦時..總想著..不知何時..他們才會放了自己? 何時他們才能學會..愛和寬恕..是最好的解藥?
今晚..想到和老媽的對話後..我緊接著想到星期日那天和"胡"的對話..我看見..人的自私和不自私的強烈對比..
那天..我和"胡"有談到一些關於目前經濟不景氣的事..
那天電話快結束前.."胡"問我..有沒有什麼需要他幫忙的? 錢的方面..有沒有問題? 如果有..一定要告訴他喔..
呵~當時..我在想..不會吧..他的經濟壓力比我大耶..他竟然還在為我擔心錢夠不夠用?
在"胡"和他的家人身上..我真的深刻體會到..什麼叫不自私的愛..對於我..他們總是無條件的付出..樂於給予..
我一直都很感謝..我能認識這個美好的家庭..在我還是新教友時..他們的榜樣..讓我感受到..何謂基督般純正的愛..
這麼多年來..他們家庭..仍是我一直在學習的榜樣..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建立一個像他們那樣美好的家庭..
愛..是一切快樂的來源..只要讓自己不斷的去愛人..去感受愛..生活中..就會一直有快樂..
但願..有一天..老媽會能了解這個道理..也但願..她能早日放下那些讓她不快樂的記憶..試著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