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的時候..設立目標..希望自己今年要常寫網誌做紀錄..結果..還是沒能做得很好..一月寫了幾篇之後..就沒繼續..整個二月的紀錄完全是空白的..就連一月中旬那趟短短的泰國行記錄都還沒有更新完畢..真的是需要再改進..嗯..其實這中間也不是沒想過要上來更新紀錄啦..或許是因自己的慣性問題..所以讓自己被卡住了吧..總是覺得記錄要有一貫的連續性..前面的事沒紀錄完..跳著寫後面的事..好像怪怪的..所以..這中間有發生一些事情時..原想做紀錄的..就會因這內在的規條而被卡住了..最近..自己在自我對話時..常問自己..為何就一定得照順序來呢? 這順序不能改動嗎? 若堅持按時間次序來寫..估計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更新紀錄..而若改動了時間次序..跳著做紀錄..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嗎? 答案很明顯..其實不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而且兩相權衡之下..明顯得跳著做紀錄..先寫有感覺想寫的事..反而會讓自己更能順利的進行網誌的更新..可是..自己就是被那內在規條給卡住了..這就是自己從小被要求的慣性規條..凡事都應按秩序來做..不能沒有規矩..不能失了秩序..以至於..長大後的自己..被那些規條給僵化了..變得很沒有彈性..其實..凡事有規矩.守秩序是好的..但也不應太過僵化..應有適度的彈性..為人處事才能更加圓融..這是自己仍在學習的..怎麼從多方面去考量利弊..而不被單一思考給限制住了其他的可能性..於是..今天..決定先把那未寫完的泰國行記錄擱置一旁..先來把最近內在的那些感覺清空吧..待日後再回頭把留下的坑給補上..

最近..最影響自己情緒的事..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教會方面的事..另一個是工作上的事..而最讓自己感到焦慮的是工作方面的..最近不斷的在思考是否要轉換新工作的事..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這個念頭越來越強烈了..原因出在於..對老闆講話的方式越來越無法接受..每次聽他講話..都會有很不好的感受..很容易往負面情緒去..其實..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可是卻又無法改變什麼..這讓我變得很不想面對老闆..不想聽他講話..像最近老闆說要開始做個別面談了..就讓我變得很焦慮..很容易抱怨..連同事都說..很明顯感覺到我很抗拒跟老闆談話..最近..當在思考與老闆的互動..想從中找尋是否有可解決之道時..發現..這真是自己的死穴吧..從老爸..軒..再到老闆..父親..情人..上司..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人..但和他們溝通時..我有一樣的挫敗感..因為他們有著一樣的溝通模式..整理歸納出他們溝通時共有的特色..自我意識強..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期待別人能符合並達成他們腦中所設立的高標準模式..當無法符合他們的期待時..聽到的盡是批判語詞..在與他們溝通談話之時..我很容易感覺到自己退回到那種卑微到幾乎想要將自己埋進塵埃裡消失的樣子..我非常的討厭這種感覺..他們讓我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很無用很沒有價值的人..無論我多麼努力的想去做到他們想要的標準..他們全都看不見我的努力..所看見的只是我的不足..我的不夠好..同事說..我看妳跟客人應對的時候..講話都很好..很有條理呀..為何一面對老闆..就整個亂調了..沒辦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嗯....這就是我...一面對權威指責型的人..就會自動退化到無法正常溝通..全然看不見自我的價值..而長期的面對這樣的無力挫敗感之後..我唯一想做的事..是逃離這樣的氛圍..不是沒試過去跟他們講自己的想法感覺..但每次講每次被打槍..變成所有的事都是我的錯時..我就不想再講了..我不喜歡那種被視為一無是處的感覺..從小到大..為了這個原因..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一無是處的人..我養成了一種剛硬逞強的性格..凡事再難也都自己來..只為了不想讓別人覺得我很弱..想證明自己不是個一無是處的人..有時候..會覺得這是一種很變態扭曲自虐式的應對模式..但在無計可施之下..這卻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求生存姿態..在學習福音和學習心理諮商的過程中..我逐漸去修復自己那些內在創傷..去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去修正很多自己的內在規條..這一路走來很不容易..可我始終堅持不斷的去克服..就是希望自己不要再回到過去那種連自己都討厭自己看不起自己的生活..最近..常在思考..要再給自己一段時間去克服這種溝通上的障礙..或是..離開這讓會讓自己陷入無盡負面循環的環境? 向來不是一個容易示弱的人..不戰而逃不是我的風格..只是..若幾次交鋒總是敗陣..還要繼續堅持留在戰場上嗎? 選擇保護自己..先轉身離開..應該是可以被允許的吧? 這不是一種懦弱的行為吧? 最近我常這樣問著自己......在還沒有答案之前..我把自己留在一個混亂.焦慮不斷的世界裡......

覺得自己很分裂的是..明明在面對屬世事務時的自己..很不自信..只想逃離..但在面對教會方面的事務時..同樣是一些讓人感覺無力的狀態..但自己卻能一直堅持著繼續努力不放棄..我想這最大的差別點就在於..看不看得見未來的那份希望吧..也或許..是源自於自己心底的那份確信吧..在福音中..不論事情再如何的難..我知道自己所做的都不會白費..努力之後..或許事情並不一定如自己所預想的進行..但我知道自己會從中學習到一些事..那些經驗將幫助自己在未來可以變得更好..所以..我能無懼的去做各種的嘗試和努力..不用擔心失敗和被責罵..因為我知道不論如何..都有神在帶領和看顧..我想..這是為何同樣在面對很難的事情時..我在面對屬世和教會事務時..心態上會有那麼大的不同的原因..信心....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關鍵影響因素呀..

上個月爐邊聚會時..傳教士長老提出一個333愛心活動..每周認識3個神的孩子..每周關心3個神的孩子..每個月拜訪3個神的孩子..初聽到這計劃時..其實自己心裡是有抗拒的..感覺到一股壓力..心想..怎麼可能每周都完成這333的目標..但後來在想著..如果連我一心想要幫助支會動起來的人都覺得難..想要退縮..害怕去做的話..那麼..我們要怎麼邀請支會的其他人來做呢? 他們應該會有更多的害怕和壓力吧..所以..我開始轉念..先把那些無謂的擔心與害怕丟一邊..先不去想目標有多難達成..只要專注著去做那些該做的事就好..每周去認識3個人..關心3個人..每月拜訪3個人..如果這是目標的話..那就專心朝著目標前去吧..於是..在教會聚會時..去看有誰還不認識..不熟悉..聚會結束後就主動去打個招呼..認識一下..看有誰很久沒聊了..主動去找他聊一聊..關心一下近況..就這樣..接連著做下來..發現..其實333愛心活動也沒那麼恐怖嘛..只要有心想做..真的不難..這兩三個星期下來..覺得令人比較沮喪的事..反而是在邀請成員去做的部分..發現..很多人明明就不喜歡支會目前的狀況和氛圍..都希望這樣的狀況能有所改變..原以為既然他們有渴望..那麼邀請他們做333應該很容易..因為可以讓他們可以有機會改變他們不喜歡的現況..但後來卻發現..原來事情不是自己想的那麼簡單..原來很多人都是嘴上說著不喜歡..卻都等著別人先改變以創造出他們想要的那種環境..對此..老實說..我真的是很想呼他們巴掌呀..自己想要的生活環境..不從自己先做起..憑什麼要別人來幫你做? 但老實說..生氣解決不了事情..所以..我不能呼他們巴掌..我只能繼續想..還能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感受到愛..讓他們願意去付出愛..事情總有人要先做吧..那就從自己做起吧..既然是傳道組織提出來的活動..就由傳道組織開始做起吧..既然大家都希望先看見領袖改變..那麼我們就調整方向..先從關心領袖做起吧..先讓領袖恢復熱情..讓他們獲得被愛與被支持的力量..他們才能足夠的熱情再去帶領其他的成員進步吧..我不知道..到最後..這到底可以促成多大的改變..但我知道..至少..於我而言..這333愛心活動..幫助我找回了熱情和動力..讓我回想起..還是新成員時..從"胡"身上學到的那個福音原則..與其等待別人改變..不如先從自己做起..雖然我們可能無法讓整個大環境改變..但至少我們周圍的人會因為我們自己的改變而有所變化..至少他們會能感受到愛..以愛傳愛..我相信..雖不是現在..但總有一些人會跟著改變..也願意起身去行動的..在福音裡..我最大的祝福是..只要是與神有關的事..我知道我永遠都能帶有美好希望盼望著看見它實現的一天..即使不在現在..也在未來..而我....多麼希望自己對於屬世的事..也能保有這樣堅定的信心和美好盼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