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去吃飯的時候..聽老媽說..下午要去舅舅家..我想起..之前老媽說過大舅在做化療的事..便問老媽..舅舅怎麼樣了? 老媽說..早上的時候..表哥打電話來說..走了..我愣了一下..怎麼這麼快? 去年聽說在做化療..可是..後來沒再聽老媽說任何事..還以為..病情暫時穩定呢..老媽說..表哥說..過年的時候..舅舅有說叫這些姊妹回去跟他坐坐..可是..好像..沒有人回去…感覺老媽似乎有點後悔當時沒有回去看看舅舅..下午..去教堂的路上..我不斷的在想這件事..我在想..老媽心中應該有很多遺憾吧..我想..她是想回去的..只是礙於要照顧兩個孫女..走不開..所以..就拖著..想等著其他姊妹也回去時..才一起回去..可今年其他的阿姨們好像也因各自有身體上的不適或需要人載或住花蓮太遠..等等因素..沒有回來..老媽沒接到電話..自然的也就沒有提及要回去的事..結果..就留下了此時的遺憾..其實..今天看著老媽..我有點自責..自己對舅舅生病這件事太不上心..忘了他是癌末..病況變化的應該很快..我在想著..過年那段期間..怎麼沒一直要老媽自己先回去看看..我可以排休假幫忙帶兩個孩子的..若當時有想到並堅持這件事..也許..她今天不會有這樣的遺憾..只是....遺憾已造成...無法重來..也許..三舅媽那邊..是該多跟她說....如果她想去看看三舅媽..我可以排假照顧孩子的..我也不清楚..三舅媽現在身體是啥情況..似乎..也不是很好..只希望..不會再有另一個遺憾發生吧..
 
每次看老媽的生活….總是會讓我有很多的感觸..我常想..她於我來說..很像是一個人生對照組..她的一生..幾乎都是為了別人而活..沒有她自己..很多時候..家人的需要永遠排在最前頭..常常忽略了她自己的需要..在期待常常沒有被滿足的狀態下..她其實活得很壓抑..並不快樂..或許..這該怪外公外曾祖父他們那套舊思維教育吧..我常覺得..是外公他們那一套百年前的”三從四德..女人無才便是德”的教育理念誤了老媽一輩子..讓她活得很沒有自我..不敢追求自己想要的….而我從小看到大..以前我也像她一樣..把自己的需要放得很低..過得很不快樂..後來我才開始學習重視自己的需要..只因不想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遺憾..我發現後來的我..常把老媽當成借鏡..很常告訴自己~~絕不要變得像老媽一樣..常活在遺憾和抱怨中…老媽的生活對我而言..有種變相的激勵作用..而老姊..倒是把老媽那一套生活模式學得很徹底..這也是我們姊妹倆最大的差別..完全是兩極化的思維和生活模式呀..多年來說不上話也是自然....
 
今天..其實也在想著另一件事..從小到大..我們家四個孩子和親戚之間的互動..幾乎可說沒有..不論是老媽娘家那邊的..或是老爸這邊的..我們跟親戚之間真的都挺生疏的..今天我在回想著..我上一次看到舅舅和阿姨們是什麼時候? 突然的發現到..居然是2003年外公過世..回去送葬的那一次..而老爸這邊的親戚..像大姑家的人..我幾乎沒有印象最後一次是什麼時候看到了..在大姑死後..老爸和他們幾乎也沒再往來的吧..應該是近三十年了吧..我們的親戚..除了叔叔跟我們家同住..而伯父一家因伯母常回來拜拜..所以不那麼生疏外..二姑一家算是我還能認得全部人的親戚了..我想若非小時候他們家和我們一起住過幾年..又每年過年都會回來..估計..我也是會不認識吧..老媽家的那些親戚..大舅..大舅媽..二舅..二舅媽..三舅..三舅媽..我認得..可他們家的孩子們..大舅家4個我認得3個..二舅家我只認得跟我同班過的育賢..其餘得不認識..連他共有幾個兄弟姊妹我都記不得..而三舅家因住台北..比大舅二舅家更少見..他們家的小孩我全都不認得..而幾個阿姨們..除了已過世的大姨..和四姨我有印象外..二姨..三姨..還有五姨..及那些姨丈們和表哥表姊..我一概認不出來..其實..媽媽那邊的親戚..除了三個舅舅及大舅家的四個孩子和我同班過的二舅家的育賢外..其餘的..他們叫啥名字我統統不知道..我有時會想..這些親戚..我們四姐弟都甚少接觸..可說是零互動..若有一天..老爸老媽不在了..我們應該會成為兩邊家族裡皆失聯的一支吧..特別是老媽那邊的親戚..今天..我在想著..我們明明親戚就很多..為何搞得像沒親戚一樣呢? 也許..這和我們家的互動模式有關吧..本身連自家人都很少講話了..更何況是不住在一起得那些親戚呢..這在別人聽來大概也是很異類的吧..關係極為疏離的一家人..其影響的不只是一家人..而是整個家族關係的延續..以往..我沒怎麼注意到這個...現在突然想到..按老爸老媽他們傳統的思維邏輯..這似乎..是個挺嚴重的問題吧? 只是..他們怎麼都沒啥反應..大概是從來也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