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小妞年紀越大..對她發脾氣的次數..也越來越多..特別是最近..幾乎每一天都會發火..最近..我常在想..我沒有結婚..生孩子..當一個母親..或許是對的..越與孩子相處..就越發現自己真的不適合當一個母親..或許..我該很慶幸..當年的我..沒有失去理智..沒有很衝動的因為想要一個理想中的家..而決定為某人生孩子..不然..此刻的我..肯定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吧..我真的覺得..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父母..如果..沒有足夠的成熟和穩定的情緒..當了父母..帶給孩子的..只是更多的傷害..

其實..有很多次..聽不同的朋友們對我說過..妳很適合當媽媽耶..因為..妳可以陪孩子玩一下午.....因為妳有很正確的教養觀念.....因為妳知道怎麼吃比較營養.....因為妳不用很長的睡眠時間......等等..可我自己知道..自己有多不適合當媽媽..沒有穩定的情緒..常需要個人獨處的時間..這樣的人..真的很不適合當母親..因為那很容易傷害到孩子的心靈..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是我想太多了..很多不都是生了孩子之後..才學習怎麼當媽媽的嗎? 或許..這就是問題所在了吧..我真的不太能夠接受..等生了孩子..再來學怎麼當媽媽..這種做法..孩子不是實驗品..不該被拿來做實驗..生了孩子才來學怎麼當父母..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也許..這和自己的成長經驗有關吧..或許..是因為從小自己對父母的期待..一直未被滿足..所以..才讓自己對於父母的角色..一直有著高標準的期待值..

在與小妞的互動中..常會讓我去反思自己..每次對她發脾氣之後..更多的是自責..我常在想..明知道..她就是那麼拗..為何自己就不能好好得跟她說話..一定得硬碰硬? 明知道..她就只是希望有人可以陪她玩..為何就不能犧牲一下自己的時間..陪她玩? 可我就是這樣..當自己的情緒不對..當我需要做自己的事情時..小妞跑來要我陪她玩..不賠她玩就一直盧時..我真的沒辦法好好跟她說話..當我需要自己的空間..消化自己的情緒時..任何人的靠近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干擾..所以..我沒辦法有好的情緒與語氣去溫和對待她..看著她..常會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她和小時候的我..很像很像..很愛玩..很需要人陪..可惜的是..沒有人可以一直陪她玩..所以..她常常覺得孤單..她的個性和我一樣倔..會硬碰硬..頭腦特別直..不太會轉彎..這樣的孩子..其實很容易受傷..每次看著她..我總是希望她能別像小時候的我一樣..可以少受點傷害..然而..隨著她年紀的增長..我卻越來越覺得..她正走在我曾走過的路上..我試著想要改變她..希望她別像我一樣脾氣總是那麼硬..卻發現我給不了她..我所沒有的那些..我不喜歡她耍脾氣的樣子..就像我不喜歡自己故意執拗的那一面..我明知道她那樣做是希望有人陪她玩..可我當下就會和她槓上..硬碰硬..她越故意耍脾氣..我也就越不賠她玩..

在與小妞互動的過程中..我常想..她其實很像是一面鏡子..讓我看見了..我所不能接受的自己..或許..這也是我常常情緒不穩..常陷入負面情緒和思想的原因..我常常習慣性的..把那個討人厭的自己藏起來..因為希望自己是值得被愛的..這些年來..我以為..我已漸漸可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以為我可以改變..直至今日..在和小妞的互動中..我才發現..原來..我還是無法接受那個不美好的自己..那些對小妞的生氣和指責..其實..是對自己不滿的投射..而那些對她的期待..或許..某部分來說..也是想滿足自己那些未被滿足的期待吧..因為她和小時候的自己是那麼的像..所以..如果她能不要和我一樣倔..也許..她就不用和我經歷過同樣的那些苦......投射..其實..一種很不ok的移情反應..是該改改....改變需要從自己做起....只是....要愛自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真的沒那麼容易.....常常很容易就開始罵自己..批評自己....明明就不喜歡老爸老媽那一套...幹嘛學的那麼徹底? 多看自己好的一面...多欣賞一下自己..不行嗎? 人的頭腦...為何不能像電腦一樣...若中毒太深..砍掉重灌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