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不斷地在想著關於離職的事..約莫是從去年年中開始..有了這樣的念頭吧..原本只是因為長期以來..在工作上所累積下來的各種與老闆無法溝通所造成的無力感..所引發的一種想逃避那種無力感的念頭..然而..隨著老闆各種變本加厲的誇張行徑..到了去年年終時..這種想離職的感覺越來越強烈..上班時間..同事們對老闆的各種抱怨也是加速離職情緒發酵的因素之一..向來知道..自己容易受環境影響自己的思想情緒..長期處於負面情緒環境..自己本身很負面思想的那一面就會被引發出來..從去年底至今..越來越感受到自己上班時的焦慮與壓力..每當和老闆一起上班時..心情總會顯得格外的焦慮與緊張..隨時處於一種高壓狀態..工作時..對客人的應對..變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被老闆批評指責自己做的不對..處理的不好..那種感覺..像極了以前和老爸待在同一空間時的感覺..一種我長期以來亟欲擺脫的不適感..因那種不適感..會讓我變成一個很沒自信..很失功能的人..整個思想和情緒變得很負面..然而..可怕的是..當自己開始在思考離職的可能性時..才發現..待在這裡近十年的自己..相較於之前..各種職場競爭力..居然不是進步了..反而退步了很多..比十年前的自己更糟..當我意識到..未來..我的求職履歷表上..雖然有十幾年的相關工作經驗..但實際的相關職場知能卻只停留在初出社會時的狀態..當我思及於此時..心中的恐慌感更甚了..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我這算是中年轉職..我從未想過..我居然會把自己活得如此窩囊..居然也得為中年轉職的事擔心..該怪自己這些年的漫不經心和過於安逸吧..早已知..這裡給不了自己職場上的相關訓練..早已知..按老闆的做法..遲早會把自己的路走死..卻因這裡能讓我每周日休..可以讓我做到守安息日為聖..所以..我就沒想在當下立即轉換工作..總想著..也許..有一天..老闆會被市場機制逼到..會願意改變做法..或許..這裡還是有可為的吧..直到去年..當他因被高額的房貸逼到..每次在開會時..對我們各種不合理的銷售上的要求和責罵時..他那種講話從鼻孔裡出來的樣子..真的讓人覺得不舒服..每次開完會後都超想離職的..但礙於自己此時的狀況..只能要自己先沉住氣再忍忍..再給自己最後一年的時間..好好補足自己這些年在這裡所欠缺的那些能力..至少..在一年後..讓自己有更多的條件去做職場轉換吧..其實這半年多來..我常常都很怕自己會不會哪一天忍不住了..在被罵的狗血淋頭時..衝動的脫口而出說..老娘不幹了....幸好..從小在家裡被訓練來的打不還手..罵不還嘴..讓我的忍功還算了得..總能即時的嚥下那脫口而出的衝動..

然而..這近一年來..看著原本很替老闆說話..總是稱讚老闆人好的同事們..也開始抱怨他..開始在他說話時回嗆他..特別是在徐藥師提出離職後..看著她們與老闆的互動..我總想..某一天..肯定會擦槍走火..把事情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的..果不其然..今天就爆炸了..因為一個患者..四月底來拿藥..老闆發藥時..卻沒提醒患者的先生..我們有個藥的廠牌和醫院的不同..以致..藥拿回去好幾天了..患者今天拿回來說..藥和醫院給得不一樣..她不敢吃..即使我們一再跟她說..雖然..廠牌不同..可是成分和劑量都是一樣的..可以吃..沒問題的..患者仍堅持..她有腎臟病..她不敢隨便拿和醫院不一樣的藥吃..同事無奈之餘..只好退回她的處方籤..請她回醫院拿了..然而..就在患者走後..同事發現..原本中盤叫不到該患者使用的那廠牌的藥..今天中盤居然有貨時..同事又打電話給患者告知她..可以幫她調到貨..她可以不用多跑一趟醫院了..可因同事在稍早前..已先刪了患者的處方..所以..中午在老闆進來時..便詢問老闆該怎麼處理這件事..老闆聽完後..生氣的說..這件事不能這樣處理阿..已經申報出去的處方..就不能退呀..他怪同事沒有盡力說服患者..而同事說..可是患者有腎臟病..她根本就不敢吃和醫院不同廠牌的藥啊..老闆又責怪她..那妳怎麼當下沒有先查清楚..中盤有沒有貨..處方已經申報出去了..妳現在刪掉了..又再重key一張新的..以後被查到..會有問題......同事自知自己沒先查中盤有沒有貨..這事裡虧..被罵也就認了..只是又詢問老闆..若日後再遇相同情況時..該如何處理? 同事只是希望老闆給個說法..以免日後又誤觸老闆地雷..無辜被罵..結果..老闆又是一貫的敷衍模式..這以後再說..完全沒給任何指示..又把問題丟回給同事..自己看著辦..我們員工依舊無所適從..不知倘若再遇相關問題該怎麼辦...而老闆繼續指責同事不會處理問題..每次遇到事情都亂搞之類的..同事也稍微火了..就說..那下次遇到這樣的事..就都交給老闆處理..老闆聽完..火氣就爆了..好啦..好啦..都給我處理啦..妳每次都這樣..遇到事情都推給我..同事回說..你覺得我處理的不好..我問你下次要怎麼做..你又不說..那當然就給你處理阿..老闆火大..爆氣的..把之前累積的對同事的不滿也拿出來講...說她就是能力不好啦..不會處理事情..每次只會推給別人......同事被罵的也火了..就回說..你就是看我不順眼啦.......老闆說..已經給妳很多次機會了...妳都還不改..還繼續這樣.......最後說了一句..愛做不做隨便妳.......同事說..好阿..那就做到六月底....老闆也回說..好阿...原本火藥味十足的現場..隨著這話音落下後..瞬間悄然無聲....而另一位藥師和坐在前台的我..聽到後來..整個傻眼了.....咱全店最資深的..做了15年的藥師才剛走沒幾天..人都還沒補來..現在又要走一個..這是要逼死人的節奏阿..

今天..在聽著同事和老闆的對話時..我就在想..這場景我之前真的曾經想像過耶..我之前就在擔心..會不會有哪一天..我會被逼到..氣到..脫口而出..講出這樣的話..沒想到..今天..同事就上演了這一齣..其實..會發生這樣的事..真的是一點都不意外..這算是長期累積下來的負能量一次爆發的景況吧..老闆長期覺得我們所有員工都有問題..不會做事...每次開會時..都一直在罵我們銷售能力不足..可是卻從不告訴我們要如何提升銷售能力..每次都以為他自己最厲害..別人都不ok....不論是員工..患者..或是來拜訪的廠商業代...他都認為我們沒知識..能力不足..不知長進...老是要對人說教......我想..對他..都是敢怒不敢言吧..關於店務的事..我相信..我們每個員工都盡力了...我們不斷的在提醒他..他的行銷策略有問題..可他都聽不進去..認為是我們不懂..關於產品定價的事..從我到職後..我就發現有很大的問題..這問題我也很常提出來說..可每次都會被他打槍..每次講到最後反倒成了我的錯..久而久之..我也就不再提了..算了..反正老闆最大..店是他的..他愛怎麼做..隨他..他開心就好..明明就在鄉下地方..客人都是省吃儉用的老人家..他定的價格卻是走百貨公司精品專櫃的"高貴"路線..這樣生意是要多好..人家又不是傻子..明明就同樣的東西..貴別人那麼多..是誰要買? 每次都只會說專業專業..我們的專業也要錢呀..這是我們應得的....是這樣說沒錯啦..可是請搞搞清楚..你服務的對象是誰..不是那些高知識水平..不是那些懂得所謂尊重專業的人..你服務的對象..都是些只花陽春麵的錢卻想吃高級牛肉麵的人....對這樣的人做出這樣的行銷策略..真的不是自找死路嗎? 有專業又怎樣? 是阿...他們有問題都會來問我們呀....我們用我們的專業講解給他們聽了..解答了他們的困惑了..然後呢? 他們要買東西..一聽到價格就縮了....直接說..我在考慮考慮...然後..就去別家買了....這樣..到底是我們銷售能力不好? 還是..老闆的策略問題阿? 如果說是我一人的問題也就算了...可是..當全店員工都有相同感受時..老闆是否也該想想..到底真正的問題出在誰身上? 若真的是..全店的員工..六七人都有問題..那老闆你是不是也該自我檢討一下..怎麼那麼不會看人..都請到這麼能力不足的..不會處理事情..不會銷售的..既然這麼不適用..怎麼不集體辭退..再重招一批合用的人呢? 身為管理者..帶人是需要帶心的...若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的話..就別怪員工開始變得被動..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那是因為我們怕了..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因為一個不小心做了一個你不喜歡的事..而被批的一無是處....我們那些為了店裡好的建議..那些工作的熱情..早就在老闆情緒化的批評與責罵中..與朝令夕改的無所適從中..消磨殆盡....人是互相的....即使在工作職場上....老闆也該給予員工最基本的尊重....否則就別怪員工無情.....在看不到前景的情況下....我想..在這新店面即將完工之時....本店應該會迎來一波離職潮....待搬遷到新店面以後..留下來得應該都是新人吧....不過..我想..老闆也不在乎吧..反正..他最厲害...銷售能力最強..一個人可以做所有的事嘛.....也不想想..我們在背後幫他收拾了多少爛攤子.....講話大聲..罵人..就是說服客人..就是銷售能力好喔...那是因為客人看你是老闆..不想跟你吵..頂多就是不再來而已阿....這九年多....看著他明明有一手好牌卻打成一手爛牌..這也真是沒誰了....而這其中的工作心酸血淚史.....真是說也說不完哪....唉...還是趕緊想想自己的退路..比較實際呀...看見好的工作機會就趕緊的換了吧....自己年紀也不小了..該為自己好好打算..已沒多少個十年可浪費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