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日那天..正在看女青們在彩排..男女青追求卓越晚會的戲劇表演時..有位姐妹開門探頭對我說..妳等下有時間嗎? 我要跟妳聊聊..看著她嚴肅的表情..我在想著..到底發生啥事了? 她那樣子看起來..事情好像很嚴重的樣子..後來..女青們的彩排結束後..我去找那位姐妹..我們找了間教室坐下來..然後..我等著聽她要跟我談什麼事..原以為是和自己有關的..但卻不是..只是她找我談這件事..我也不知該怎麼處理..我還很納悶..這件事怎會是找我談呢?

那天..一坐下來..那位姐妹就問我說..妳知道..那個X和L最近吵得很兇..已經鬧到要離婚的事嗎? 我一臉茫然地看著她..說道..我不知道..然後..她反應很大且很吃驚的對我說..妳不知道? 妳怎會不知道? 這件事鬧得很大..幾乎大家都知道耶..連那個誰誰誰都知道了..妳怎會不知道? 呃~對於那姐妹的反應..我才超傻眼的..在心裡想著..反應有必要這麼大嗎? 我不知道這件事..有必要這麼驚訝嗎? 她不知道我向來不過問教會成員的私事的嗎? 再說了..他們要離婚..這跟我有啥關係..我為何需要知道這件事? 有很多的os沒說出口..只是再次告訴她..我真的沒聽說這件事..然後..在思考著..她要跟我談這件事的用意..同時..也沒漏了她稍早前說"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的訊息..心想..這樣私人的事..不該"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不該成為大家隨口拿出來談的八卦話題..這是不對的..於是我問那位姐妹..妳剛剛說.."很多人"都知道..還有誰知道這件事? 她跟我說了一些人的名字..我只是聽..然後..也問她..為何會有那麼多人知道這件事..不應該是這樣的..然後..她開始跟我談起她所知道的事情始末..我靜靜地聽她說..聽完後..倒也不意外..早就知道會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這件事..說到底..並沒有誰對誰錯..純粹就只是個性和生活標準不同所造成問題而已..

那位姐妹說..妳說說看..要怎麼幫助他們? 我想聽聽妳的意見..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此事之所以會爆..是日積月累而來的..真的不是單純的..別人說兩三句就可以解決的了的..因為一開始在看他們夫妻倆的相處模式時..就已知道這是必然會出現的問題..可我也不能說啥..人家夫妻間的事..只要他們認為ok..外人也不便多說啥..是吧..向來..我與他們夫妻倆也不甚熟絡..私下並不常聊..所以..遇到這樣的問題..我此時去關切..便會顯得突兀..所以..我不會去做..因為沒真正聽到本人說的話..所以..也無法給出啥準確的建議..我只能根據我從那姐妹所描述的狀況裡..去拼湊事情的經過..並根據這些不完全的訊息來說我的看法..從言談中..我知道..找我談的那位姐妹..或者應該說..大多數知道此事的人都是站在弟兄那邊..會覺得這件事都是姐妹的問題..覺得姐妹要改..我想..如果每個去找他們談..希望能幫助他們解套的人都是用這樣的態度去談的話..我可以肯定..事情絕對會越來越糟..而且..那位姐妹肯定會越來越封閉她的心..拒絕溝通的..因為沒有人試著站在她的角度去感受她的感受..沒有人能體諒她的感覺..對於..一個心已如此受傷的女人來說..這時的任何指責都是更多的傷害..我們不是當事者..我們不能只從表面所看見的去作評論..

此時..我更加擔心的是她的心情..我真的希望她的身邊能有個她可以信任的人..她願意跟他/她說說她內心的感受..而那位朋友能用正確的方式..用神的方式去幫助她..讓她感受到安慰..也讓她看清楚他們夫妻間的一些相處上的盲點..我真心的祈求能有這樣的人出現..讓她能打開心去感受愛..別把自己關在那種負面的情緒裡..婚姻的經營本就不易..但既然當初已決定攜手走向永恆..就別輕易因為一些人為因素而放棄這個得之不易的永恆祝福..更何況..孩子還小呢..別讓孩子從小就成了單親兒童..這樣對她來說..太可憐了..婚姻的經營..謹記三角關係原則..不論是處在怎樣的境況裡..夫妻倆都別忘了..凡事與神商量呀..別輕易地就放棄了在聖殿祭壇前所許下的承諾..

這兩天..我不斷地在想著..我所聽到的這件事..在想著..好想幫那位姐妹跑跑冰山呀..如果..她能說出..要她先生"照手冊來走"這樣的話..那表示..她心中所期待的是..她先生能確實地將福音的教導運用在生活中..只是當她先生沒能做到她所期待的那樣時..她的期待落空了..因而她對他感到失望..而這樣失望的情緒經過多年不斷的積累之後..終於爆發了..且一發不可收拾..我能理解這種..期待對方改變卻一直看不到對方明顯改變..恨鐵不成鋼的無奈心情..我也相信離婚絕不是她真正所想要的結果..但為何當事情卡住時..卻只能選擇這樣的方法來解套呢? 應該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法的..不是嗎? 人們總是習慣性的讓自己的反射情緒左右了最終的決定..若能好好地停下來..探索下自己的內在冰山歷程..去看看自己的期待..去看看自己真正的渴望..學習用一致的應對姿態去面對..那麼真的會少了很多遺憾的發生的..呃~寫到此..突然地想到..好久沒上Satir Model 的專訓課程了..應該再找時間去進修了..特別是該把婚姻與家族治療的部分給學好的..嗯....先把之前買的那些書再拿出來複習複習吧..該讓自己恢復一下記憶了..太久沒看沒用..都快忘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