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為寶如不經意的一句話..結果引起了她們一下午的討論..
嗯..與其說是討論..倒不如說是..她被徐藥師及真慧圍攻了一下午..講的她不知該說啥好..
我好像常聽她們說..不要老是想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的身上..可是..我發現..她們自己一直在做這樣的事..
今天聽著她們的對話..我不禁在想..
人們..是不是..常常總是傾向於..要別人照著他們認為對的方式來生活??
我覺得..人好像..總是..想說服別人認同自己的觀點..並按照自己認定的方式來生活..
 
從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在想..所謂的溝通..到底是什麼呢??
在我看來..溝通的目的..是兩個持有不同意見的人..希望在異中求同..那麼..到底是誰該聽誰的呢?
根據經驗..似乎..總是講話比較大聲..或是..比較強勢的那方贏得最後的勝利..
然而..這樣究竟是所謂的溝通..或是..一種語言上的辯論..一種妥協呢??
如果..所謂的溝通..只是一種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論點的方式的話..那我們為何需要溝通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既然..人們大都不喜歡別人來干涉自己的生活..那為何人們却不斷的想要別人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呢?
人常常用的一種理由是..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但這樣做..真的是為了對方好嗎? 或者..只是滿足了自己的一種私慾
我發現..也許..人們一開始的出發點真的都是好的..只是..人們往往容易以自己的觀點想要去說服別人接受
以致於..聽的一方..往往感受不到他的善意..反而造成更多的誤解..增加了兩人之間的距離
想要跟別人溝通之前..是不是..應該要讓自己先能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一想事情的經過..
當我們用同理心去思考之後..再去與人溝通..或許對方會比較能心平氣和的聽下去..也能感受到我們的善意..
我想..這樣或許比較能避開一場言語上的辯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san 的頭像
    Susan

    愛作夢的女孩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