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看來..急性子..絕對是我在與人溝通上的一大敗筆..所以..未來..給自己的訓練重點是~放慢速度....嗯..雖然做起來可能會很困難..應該有段時間會讓自己憋到內傷..但卻是必須的..停.停.停......好吧..每次..當看見問題時..我應該..需要反覆練習告訴自己這個..停....先聽聽對方怎麼說..

仔細回想今晚的談話..在這段談話中..自己有怎樣的覺察? 又是怎樣的心情感受呢? 最近..我常在思考著關於關係裡的溝通..我在想..為何在面對JW時..我可以很容易的讓自己停下來..去聽她說..可是對他..我卻總是急著說呢? 在想著..是否在面對他們時..自己仍是習慣性的用角色去對待呢? 最近..比較專注在做自我的覺察..就較容易可以看見自己的一些習性..發現..很多的時候..真的是知易行難..很多的時候..明明就知道應該要怎樣做才是對的..可是實際執行起來就是會有障礙呀..常常受限於自己的慣性..唉~果然..空有知識沒有智慧是不行的..嗯..自己果然是需要再多長點智慧才行..

在關係中..為了讓彼此間的關係可以更加親密..良好而有效的溝通是必須的..只是該怎麼做才對..卻是必須不斷地覺察..學習和練習的..在每一段不同的關係中..因為所面對的人不同..其個性.想法..價值觀不同..所需要的溝通方式自然也就不同..怎麼按照對方的需要去給予關心..真的需要時時留意..除了看見問題外..也需要注意到對方的感受和能接收的狀態..

今晚..他說..可不可以在給他建議之前..先聽聽他的感受..嗯..在這一點上..我想..自己確實做的還不夠好..確實是還得再做更多覺察與理解..很多的時候..當我在聽他說的時候..因為感受到他在事件中的困惑..我就會很直接的解讀成他需要一些建議..我就會很直接的告訴他我所觀察到的..但因為看不見他的表情..所以..我就沒有辦法去注意到..他當下的感受可能是什麼..他是否想聽我說那些..而我該不該繼續說下去..嗯...在這一點上..我發現..溝通的時候..少了那非語言訊息的覺察..果然..效果就會差很多..在想著..這時..核對訊息的步驟..就顯得重要了..我想..以後..得提醒自己多注意這一點吧..雖然..今晚..對自己的表現..仍覺得不甚滿意..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但相較於之前..我想..自己應該算是稍有進步吧..至少..今晚..當覺察到他不想聽..他需要整理時..自己能等待他整理好之後再談..當下並沒有感覺什麼不好的感受..也沒有感覺有牆升起..這對自己來說..是一個進步..當然啦..就像自己常說的..我不是常常都能保持高度覺察的..我只是盡可能地做我所能做的提醒自己..試著去理解對方的需要..然而..畢竟我不是他..真的很難完全理解他的需要..所以..我也會希望..當他覺得我給的不是他所需要的時候..就直接提出來..在看不見他的任何表情..收集不到任何非語言訊息的情況下..我想..若他能直接的告訴我..他需要的是有人聽他說而已..或者..他需要先靜一靜時..我是可以接受的..當然..這樣的做法..僅限於我和他之間的關係..因我們之間的溝通默契和坦誠度是比其他關係來得高很多..所以..自然地..自己也會覺得..我們彼此間有話直說是可以的..我可接受..但若其他人這樣做..我就不確定..自己當下是否能接受的了..畢竟..每段關係間的默契不同..所採取的做法也不同..總之..不管怎樣..就是繼續保持覺察..繼續學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