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排休..去看了場電影..<最後一堂課> 談的是關於生命善終的議題..這部電影..是真人實事改編的故事..是根據法國暢銷書<那就10月17日吧!> 改編而成的故事..講述..一位在年輕時曾是社運和女權運動者的女性..在年老之際..積極爭取生命善終..有尊嚴的死去的故事..之前..看電影簡介時..便很心動想看..昨天上映首日..立刻就排假去看了..

我喜歡看各種探討人性議題的電視劇和電影..每次總是可以從中學習和省思很多..關於生命善終這個議題..是我從很早之前就開始思考的議題..大約是青春期十幾歲時就開始想這件事..當然了..我當時設想自己將來想善終的年紀絕不是如電影中的主角那樣..是在年紀很大的八九十歲..而是設定在60歲左右..當時年紀尚輕的我..認為..人其實只要活到60歲就夠了..那時生理機能差不多也開始退化了..我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也不想看自己失能的任由人擺佈的樣子..所以..如果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的狀況已不ok時..我會選擇自我了斷..只是..這個想法..在加入教會後..發生了一些改變..因為當時聽到傳教士們教導有項教義規定我們不能殺人..殺人是一項很嚴重的罪..殺人者無法回到神面前與祂同住..這所謂的殺人..當然包括自殺..呵~我得承認..這項教義..曾挽救了我的生命..在我之前陷入超低潮的負面情緒之時..我曾想過自殺..但因想到這項教義..想到我若自殺就無法回到神前與祂同住..而這違背了我對神的承諾..所以..我克制了那種衝動..然後..開始慢慢地..學著克服自己的負面思想和情緒的問題..直到如今..如今..雖然我不再想著..如若有一天..自己的身體真的失能到無法自理時..要自我了斷..但我仍在思考著關於生命善終的議題..我支持生命善終..支持安寧療法..支持人該有尊嚴的死去..

我知道..我的那些千奇百怪的想法..在很多人看來..是無法理解的..怎會有個人從很年輕的時候..在生命正盛開之際..便已在思考生命善終之事..大多數的人..總認為是我想太多..大多數的人也忌諱談死亡..我其實很不能理解..既然死亡是人生的必經之路..為何..人們不多花點時間去思考..自己人生的最後一程路要怎麼走..人們的態度..似是認為..如若不談..這些事就不會發生..好似..只要不去想..人就不會死似的..可是..生命無常哪..我們怎能預測自己生命的長度呢? 先預先做好準備..總比匆忙草率的結束..要好得多..不是嗎? 我在很久以前..也早已開始思考..我的告別式要如何做了..我甚至..連追思會的開閉會詩歌..演講人都想好了..連統籌我追思會的人..我也想好了..所以..我希望她健健康康的..活得比我久..這樣才能幫我策畫出我想要一場追思會..我知道她策劃的..我一定會滿意的..呵~而在前幾年..當我看過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我又開始在思考..關於生前告別式的可能性..關於生命善終..我真的從很早之前便已開始做準備了..而這其中..最為困難的就是要如何讓別人了解..理解和支持我的想法..特別是我的家人..我知道..他們一定會覺得我瘋了..這也是為何這些年我對於這類的議題那麼感興趣..因為我想讓自己沒有遺憾的走..

而我之所以想去看<最後一堂課>這部電影..也是想看看..故事的主角是怎麼處理那最為困難的課題..讓家人接受和支持她的決定..說實在的..真的很不容易..昨天..我邊在看電影時..也邊在研究著..故事主角的家人..在聽到她宣布她決定的死亡日期之後的各種反應及其後的相關動作..每個人各有不同的心態和做法..我也在看著故事中的主角..是如何一步步的準備好自己..迎向生命最終的那一天..這其中..當然經歷了很多的心理轉折..能堅持到底..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我也在思考著..未來..自己還可以怎樣繼續的為自己生命的善終做準備..這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議題..值得好好得去思考和研究..我很喜歡片中主角的女兒的改變..她是那麼的愛她媽媽..她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到後來的一連串改變..我真的覺得她很厲害..即使她害怕..也不想失去她的母親..可是最後她選擇支持她母親的決定..即使其他家人不諒解..她依然堅定的支持母親並陪伴她走最後的一段路..我覺得..這真的很棒也很了不起..這部電影..真的很有多值得深思的地方..而其中每個人物的心理轉折..更是值得探討的..我喜歡這部電影....關於生命的善終..真的讓我又多了些新的思考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