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很習慣的..在看到某些人時..會順道問起..他的老婆/老公和小孩呢? 昨天..如昔地這樣問候某人時..卻意外的聽到了對方回應說..從現在起..妳可以稱呼她的名字或某姐妹時..我愣住了..怎麼..最終..無可避免的..還是走到了這一步..其實..很替他們惋惜..一直都希望他們能好好的..彼此靜下心來溝通..希望他們能取得共識..希望他們能再為這個共同的家..為了孩子們再做努力的..怎奈..最後..還是得走上這一途..聽聞他們最後的決定時..我心裡想的是..孩子們呢? 她們是怎麼想的呢? 說到底..關於這件事..我最擔心的還是孩子們的狀況..雖然..她們都已長大了..也看似很成熟懂事..但畢竟還是孩子..很多時候..心裡的那些小心思..那些微妙的變化..掩飾得很好..大人若不仔細觀察..是覺察不出來的..特別是她們都是早熟又敏感的孩子..為了不讓大人擔心..心裡的那些真實的想法..大概也不會透露太多..他們家庭的狀況..我想..這裡的人..知道的並不多..能真正幫上忙的更是沒有..我原也是想幫忙的..卻無奈被牽扯其中..因怕自己介入過多..反讓事情變得更複雜..最後也只能選擇..維持如常與他們家庭的應對模式..不介入..唯一能做的..便是建議他們別太快放棄..試著從福音的觀點去看待彼此..試著尋求正義的聖職領袖的建議..去做聖職祝福..也幫他們家庭把名字放在聖殿的祈禱名單裡..其餘的..我也幫不了太多..

其實..每次聽到朋友們離婚..都會讓我很感慨..真的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呀..不知道為何..可我身邊真的有很多婚姻不幸福的案例..看多了..聽多了..我就總會想..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結婚? 結婚的初始..不是為了要離婚吧...當時..大家都是想要好好的一起過生活吧..那麼..為何..最後卻走不下去了呢? 說到底..是因為在結婚的一開始..彼此對於所謂的"家"..那個心中的藍圖是不一樣的..人人都想要有一個溫暖的家..可奇怪的是..我發現..很多人..婚前和婚後都不曾去談及彼此心中想要的家是怎麼樣的..我問過很多結婚的人..他們對於彼此共同的家該是什麼樣子的..有沒有談過? 絕大多數..給我的反應..都是愣住..然後..對這問題的答案..很模糊..而我只要聽到這樣的狀況時..我就可以知道..他們的婚姻不幸福..或許是因我自己想得比較多吧..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何有那麼多人都像敢死隊似的..不事先統合一下終極目標和作戰方針..就憑一腔熱情和熱血..無畏的向前衝..然後..就如可預期的那樣..慘烈的犧牲在愛情的墳墓(婚姻)中..說實在的..我常很佩服那些什麼都沒談清楚的人們就那樣貿然進入婚姻的勇氣..常常在想..他們的心臟真的很強壯..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狀況下..可以承受婚姻中那些千奇百怪的狀況的摧殘..也許是因為真的看得太多了..因此..每當朋友要結婚時..我總是會先了解一下..他們對於彼此心目中想要的那個家..有沒有一個共同的樣子? 如果..他們都沒談過..我一定會邀請他們回去和另一半談談..去確認一下..彼此心中所畫出的那個夢想中的家的藍圖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就試著去修正和協調到有共同目標和方向為止..婚姻之路..真的大不易..經營一段美好的婚姻..需要彼此雙方有共識..需要有共同的目標與方向..更需要合一才能走得長久與幸福..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人看不見這一些...所以..很多人帶著夢幻的憧憬..開開心心的結婚了..最後..卻在現實殘酷的婚姻中載浮載沉..終至滅頂..當然了..也不是所有的..最後都會滅頂..也是有那少數的幸運的..在半途遇見援手搭救..改變了那悲慘的結局..

很多時候..我常想..人們對於婚姻那種盲目的憧憬與期待..是不是受到小時候那些童話故事的影響..所留下的後遺症阿? 童話故事裡..常常以王子與公主結婚後從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作為故事的結局..然而..那樣的畫面..並不是現實人生婚姻中的最後的結局呀..我常想..童話故事中最後的結局..所說的應該是彼此相愛的戀人..最後的戀愛結果..那談的是婚姻的初始狀況..算是婚姻首部曲吧..而其續集..則留待人們自己續寫完畢..會有怎樣的結局..真的是要人們自己去經歷體會..所以..所以要演繹怎樣的一段故事腳本..精彩跌宕..或是..乏善可陳? 幸福的結局或是悲傷的結局..是由夫妻共同譜寫的..這亦是一首雙人舞曲..需要兩人同心完成..缺一不可.....童話故事總是美好的..那是為了讓人們從小對世界有份美好的盼望..希望人們用溫暖的眼光看世界..可惜的是..人們往往只嚮往童話故事的結局..卻忘了故事本身所想傳達的寓意..

親愛的朋友們....我真心的希望..你們都能好好的..幸福的..一起與你們的伴侶相愛相守到老..所以呀..無論如何..請記得..多和伴侶溝通..談談彼此理想中的家的樣子..一起努力將你們理想中對家的藍圖調和成一致的吧..一起共同為了你們的家..你們的孩子們努力吧..家庭真的可以是永恆的..為了那份永恆的美好與幸福..請你們..遇到問題時..真的不要太早放棄..要平心靜氣的好好溝通..再多堅持一下吧..我想看你們幸福..開心微笑著的樣子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