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年底了,回顧今年的狀態,大概是這十年來最廢的一年吧,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除了活著之外,似乎沒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整個廢到不行,不知道自己到底活著做什麼?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嫌棄過自己了,滿滿的無力感。

最近一直在想著生日前和John 見面時他所說的那些話,那些讓自己淚崩的話,我不記得自己以前有沒有在他面前哭過,只記得在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女青年會長的時候,曾經有一次為了一個女青的事打電話給他,那時也是說著說著就哭了,那時覺得自己好失敗,好無力,這一次也是如此,雖然發生的事情不同,但一樣的感覺挫敗和無力感,甚至這一次更多的是茫然,對自己的存在價值和意義感到茫然無措,這一年多來,在工作,在教會中所遭遇的種種負能量,把自己那僅存的微量的正能量幾乎消耗殆盡。當John 說他覺得我應該離開現在的環境,不論是工作、教會或是家庭,我才能成長時,我又何嘗不知,只是,這一年來一直處於負能量狀態中,早已讓自己失去了改變的動力和勇氣,John 說妳似乎對很多事都無所謂,妳好像沒有什麼慾望,好像沒有什麼是值得妳去在意的,我說,是呀,我覺得我沒有什麼特別想要東西,他說,可是妳明明就還有些夢想,還有想做的事,為何妳不敢去爭取?人生不應該是這樣的,每個人的人生都應該有自己想要的,值得追求的目標。他的話,讓我想起07年初他和我有過一次類似的對話,那次的對話,給了我勇氣去追求兒時的夢,讓我有勇氣走出去,開始了兒時想環遊世界的夢想,而這一次,他給我一個月的時間去思考去做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他說一個月後,會來問我答案。

其實就像他說的那樣,做決定真的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只需要兩天就夠了,很多時候看似茫然,但回到本心去感覺,其實很快就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撇開各種外在條件不去看的話,這些年來自己心心念念想要做的唯有諮商而已,那是似乎是自己唯一感興趣且想做的事,就好像當年在思考要不要去傳教一樣,雖然一直被自己以各種理由阻擋著沒去做,可是多年來卻一直還會想是不是應該去做?那天當和John 聊過之後,當我在想著是否真的要去考研究所走諮商這一途時,想起了當年怡汶問我的那句話,“如果沒有做,妳會不會後悔?” 我想,會的,如果我總是給自己藉口,不給自己機會去試一試,我想等我老了的時候,我一定會遺憾自己為何不給自己機會去嘗試看看,當這樣的感覺浮現之時,似乎毫無懸念的,在兩天內就決定了,自己接下來想努力的方向,就像當年決定去傳教一樣,當做好決定之後,之前阻礙自己的橫亙在眼前的那些障礙並沒有因此而消失,那些現實面的考量點依舊需要一一去克服,對於自己的不自信,依然需要去補強勇氣,來扛起未來所需面對的各項挑戰。現在的自己,較之於一個月前的自己,狀態雖然好不了多少,但至少算是在茫然黑暗中看見一道曙光,有了可以前進的方向,總好過在原地打轉吧。

雖然還是對自己的存在感到茫然,雖然還是覺得無力,但至少抓到了一塊可以暫時漂浮喘息的浮板,不至於溺斃吧,在這載浮載沉的當下,我依然得面對著各種不斷襲面而來的風浪,稍一不慎還是有翻覆的可能,所以我還是得戰戰兢兢的,保持時刻警醒,鬆懈不了,可是其實我真的覺得好累好累了,真的很想什麼都不管,放手、下沉……

時至今日,我依然還是不懂,為何別人的婚姻問題要牽扯到我身上,我不斷的思考,到底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何得承受這些?我常常想,為何自己的與人為善,最後得到的會是這樣傷痕累累的結果,是自己太不懂的人情世故?抑或是自己真的太傻太天真?是不是真的唯有讓自己冷漠,對一切淡漠,才不會受傷?可是這與福音的教導愛人如己卻是相違背的,我在這樣的情況之中,找不到方向,不知道究竟自己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我想照著神的教導去做,可是,與人互動的過程總讓我遍體鱗傷,我真的怕了、累了,想做一個逃兵,卻發現自己連做逃兵的勇氣也沒有,只能僵在原地消極抵抗,直至精疲力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